距今約七年前的冬天
衝著對Penélope Cruz以及該電影之西班牙原版Abre los ojos的欣賞
(英文片名為"Open Your Eyes"...中文片名則為"睜開你的雙眼")
我走進了電影院觀賞由Tom Cruise領銜主演的Vanilla Sky(香草天空)
雖然電影本身讓我對於Cameron Crowe會如何重新演繹這部我心中的經典之作的期待落空
證明集編導配樂工作於一身的鬼才Alejandro Amenábar對於該故事的詮釋果然是已臻化境外
唯二讓我沒有太大失望的除了依舊搶眼的Penélope Cruz外、
(雖然還是少了那麼點在Abre los ojos中的靈性...)
就是和在原作中同樣扮演吃重角色的配樂部份了...

不過Vanilla Sky帶給我的也不全然是失望
他還製造了一個讓我魂牽夢縈多年卻始終緣慳一面的懸念...


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注意到電影中主角所佩戴手錶款式的經驗...

還記得片中正準備出門的Tom Cruise順手拾起床頭櫃上隨身物品的一幕嗎?
那支有著標準軍錶實用導向設計的黑底白字面盤、
12點鐘方向清楚說明了該錶和空軍歷史淵源的三角標誌、
配上帶有折疊扣的黑色皮帶、以及個人覺得相較於現行款式的菱形指針更為經典的方形設計、
在短短不到一秒鐘的鏡頭中就成功吸引我目光的IWC Mark XV
從出現在大銀幕上的瞬間開始...就成了我心中"完美腕錶"的代名詞

或許是重新命名後的好萊塢版本中片名正好有著"Sky"這個字眼、
(IWC和空軍的淵源, 也讓它成為Tom Cruise在Top Gun片中所選擇佩戴的品牌...)
又或者是負責決定片中演員配件的工作人員對這個由美國工程師在瑞士成立的品牌有莫名好感、
(據說Tom Cruise本人並沒有戴錶的習慣, 所以該錶是他個人收藏的機率實在不高...)
這個以生產英國皇家空軍用錶聞名於世、並名列世界十大名錶品牌榜的IWC
成了片中那個玩世不恭、享受人生的metrosexual主角所選用的品牌
仔細想想...IWC Pilot's系列準確耐用的軍錶特性、加上雋永典雅的面盤設計
讓它除了可以陪著主人上山下海之外、就算佩戴前往正式場合也不顯失態
對於在片中前一秒還跟好友在壁球場中廝殺、下一秒就得出席公司董事會的Tom Cruise來說
實在也是再合適不過的選擇了...

佩戴著IWC Mark XV的左手放在Ferrari 250 GTO的方向盤上
這樣的畫面不光是片中主角、我相信也出現在很多男性朋友的夢中...
(片中Tom Cruise在真實生活中的座駕是黑色1967 Ford Mustang)

從那時開始
IWC Pilot's系列腕錶就成了我心中暗自認定遲早有一天要納入收藏的錶款
也讓這個對於許多專業收藏家來講只能算是入門的知名系列
成為帶領我進入機械錶世界的引路人

不過當時距離我真正將這只心目中的夢幻名錶戴上手腕的日子
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

跟許多初次踏足機械錶領域的朋友一樣
為了滿足自己擁有機械錶的夢想...我也前後買了幾款自認可以稍微"解毒"的入門錶
("解毒"這種說法對於曾經造訪過腕錶巴士或是mobile01的朋友來說應該不陌生吧...)
先是服役期間來自小璇的SEIKO軍錶、
接著就是在美國小有名氣、款式設計多選擇向名錶"致敬"的Invicta、
(我選擇的是以Rolex Submariner Date Professional為藍本的Pro Diver 4469)
以及在台灣已經成了許多錶友初涉機械錶領域的第一選擇...MIDO的All Dial Chronometer
(以羅馬競技場為設計靈感...對建築系學生來說還真有那麼點吸引力...)
一度還打算拿Omega Speedmaster或是TAG Heuer Carrera來作為直上IWC前的先期投資...
不過我很快就發現...這樣的辦法根本就是引鳩止渴
不但沒有辦法真正消除心中對於IWC Pilot's的渴望
反而平白無故地繳了不少讓自己清楚究竟心中所愛為何的"學費"
於是從我開始真正靠自己的力量賺錢、並且確定自己有能力購買IWC之後
我就在內心醞釀著幫自己完成這個長達七年的夢想...

不過沒想到...這個決定卻因為遲了幾年
讓我在尋覓自己心目中終極名錶的夢想...幾乎宣告破滅

就在兩年前的2006年
IWC在SIHH推出了新系列的Pilot's錶款
其中包含了Mark XV及Flieger Chronograph 3706的後繼錶款...Mark XVI以及3717
這也代表著兩款深得我心的前代Pilot's將面臨停產的命運、正式走入歷史...
雖然我十分樂見兩款後繼錶款採用較大面盤尺寸的設計來迎合目前主流美學
(Mark系列由36mm增大為39mm, 而計時系列則由39mm增大為42mm)
而重新設計為菱形的指針以及更為簡化的面盤數字設計、改用和面盤同色的日期盤設計、
其實也是讓IWC Pilot's系列錶款更加接近二戰時期的德式空軍錶設計
(不過其實IWC Pilot's 系列除了Big Pilot之外的錶款本來就是以二戰時期的英軍制式空軍錶為藍本而非菱形指針的德式設計...我另有一篇文章對此做較深入討論)
不過這卻讓早對Pilot's系列自1948年推出Mark XI以來的方形指針設計有情意結的我
始終無法真心接納這個全世界錶迷褒貶參半的"新"設計
套一句對我尋覓完美腕錶過程始終冷眼旁觀、對該錶歷史也一無所知的小璇的說法...

"菱形指針的設計加上新的面盤字形, 讓整隻錶感覺好卡通喔..."


現行IWC Pilot's系列的設計...錶徑加大外、也改採菱形指針、新數字字形和同色日期盤的設計

這句評語對於曾經一度因為Mark XV和Flieger Chronograph 3706都已停產、
不但幾乎不可能在市面上找到新品、就連品相接近全新的錶都難求、
而打算退而求其次...從Mark XVI和3717中擇一入手的我
有著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效果...

既然都等了這麼多年
有什麼理由不能多等一段時間直到符合我條件的Mark XV或是3706再度出現在市場上?
這麼一等...又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在這段等待的過程中
我除了曾經透過美國大型連鎖精品錶店家Tourneau幫我在全美分店尋找、
也多次在eBay上發現所有條件都符合、但價位卻不理想的目標
位於Colombus Circle的Tourneau曾經一度幫我找到一支品相極佳的Mark XV
滿心期待前往看錶的我卻在出發的前一刻接到
"我們目前正為某顧客保留該錶, 除非他決定放棄否則我們不能把錶送到紐約"的通知
至於eBay方面更是履戰履敗...每次都在以為就將得標的瞬間被outbid
於是我在這幾個月內就養成了三不五時搜尋ebay、
及美國知名手錶論壇Timezone.com中供會員交易手錶討論區的習慣
而也在這幾個月中...我把自己鎖定的目標從Mark XV和Flieger Chronograph 3706
縮小到專攻錶徑較大(39mm)、並有計時功能的3706...


還是方形指針和較為細緻的數字字形比較合我的胃口...

而我擁有Flieger Chronograph 3706的夢想
終於在昨天下班回家時看到躺在走廊邊小茶几上的FedEx紙盒時宣告達成...

千言萬語
應該都沒有被小璇發現我竟然看著手上的3706發呆時
我那雙眼直視、完全放空的表情

更能傳神地表達我的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chlwang 的頭像
    richlwang

    richlwang的部落格

    richl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