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隱身在狹小巷弄中的 美食、是府城台南之所以吸引饕客絡繹不絕的魅力之一

府城台南、素有台灣美食之都的美譽
從小生長在此處的我、卻一直到大學到外地唸書後才真正發現此言不虛
其他人口規模比台南更大、人口組成也更為多元的台灣城市
或許比起府城有著更精緻的飲食文化、更為道地且選擇多樣的各地異國料理
不過在紐約待了這麼多年、深諳更為國際化的城市勢必能吸引更多風格各異的料理餐廳聚集此道理、
許許多多我在台灣曾經嚐過的"最好吃牛排"、"最美味法國菜"、"最道地韓國料理"、"最正統摩洛哥菜"、和"最經典早午餐"...等
都一一被我在紐約這幾年所找尋到的"替代品"給取代甚至超越後
腦海中唯一無法被填補的美食記憶...

就是台南的小吃

這次回台南、在老爸老媽的帶領下、除了嚐到了許多我從小到大難忘的美味、
他們也和我分享了不少在過去幾年間開發出來的新美食據點
除了為了健康檢查而禁食的幾餐、我想我整個在台南的行程、就是不間斷地吃吃喝喝吧...


王城珍饌牛肉麵
台南市東區崇學路75號
(06)288-2088

原本經營法國料理餐廳的老闆、改行賣起了牛肉麵、而且還賣出了大名堂

知道我一向都對清燉牛肉麵有極高興趣的爸媽、領著我到了這我首度造訪的"夯店"
除了牛肉麵值得一嚐外、魯味切盤的豬耳朵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東洋 日本料理
台南市東區裕義路100號
(06)331-6767

近年來飲食改走清淡路線的爸媽(不過我只要回台就得被迫跟著大魚大肉起來就是了)
一直以來都樂此不疲地在台南市內找尋有著食材新鮮、內容豐富、但價格也要實惠之定食的日本料理餐廳
而最近他們的新歡、就是這間座落在高速公路邊、怎麼看都不是個理想開店位置卻總是門庭若市的 東洋

最高價的 東洋套餐 價格也落在500元(還找回20元)以下、
東洋日本料理 的定價看起來真的是相當具有競爭力、也難怪會在這匪夷所思的店址還有這般好生意






黃氏蝦仁肉圓
台南市中山路79巷2弄1號
(06)228-0568

這裡賣的蝦仁肉圓、真的是沒緣份就吃不到的美食

出發覓食之前早就聽老媽警告 "去了不見得能吃到喔~老闆可是當天沒蝦買就不會開店的"
但連續兩次經過店門口都看到大門深鎖的景象也真的是讓人感到十足灰心
終於在我們"三顧茅廬"下、才如願品嚐到那當日現撈的 火燒蝦 加上肉燥作為內餡的蝦仁肉圓

對吃東西一向偏好"極簡"的我(其實是因為過度偏食、越是複雜的菜色我越得費心挑出不吃的食材)來說
蝦仁肉圓這種簡單(或者該說是"看似簡單"比較正確些)的小吃、一向就是深得我心
一眼可以看出所有的食材、一口可以吃出其新鮮於否、
除了白色略帶半透明的肉圓外、這道府城代表性小吃的顏色就全由清澈的咖啡色醬汁和幾片翠綠色香菜所提供

簡單、卻又絲毫不簡單
能流傳百年的美味...其精妙之處絕對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包成羊肉湯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25號
(06)213-8192

人還在紐約時、曾在電話中聽過老媽提及 包成 的老闆因為買不到好羊肉而索性歇業好一段日子的消息
一回到台南、就馬上向家中二老打聽 包成 是不是又恢復營業了

"營業是有啦、只是很像交給別人經營後有點走下坡"

雖然聽到他們這麼說、我還是決定在某日結束醫院複診後一訪位在小西門圓環的 包成
還好、我當初決定要碰一下運氣...

"感覺這次吃起來很像有進步喔~比較接近以前的水準了"
老媽給出這樣的評語




首府米糕棧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72號
(06)226-3516

米糕 對台南人來說、絕對是和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道料理
從小到大、吃 米糕 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吃白米飯一樣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一直到後來離家求學後、我才發現原來要做出我記憶中那 米糕 的味道、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

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間他們認定的 "米糕店"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劍?)
從糯米、魚鬆、肉燥、小黃瓜、到滷丸... 每個配料都要達到各自心中的完美標準、
才是敢拍胸脯向外地朋友推薦的嚴選米糕

從小到大、那間屬於我們家的 米糕店、老實說也換過不少名字
有些結束營業了、有些在第二代接手後走下坡了、有些口味不再能滿足我們善變的味蕾...

從一間巷口旁稱不上有店面、用餐時還得忍受一旁呼嘯而過的機車那難聞廢氣的小攤、
到今天窗明几淨、有著類似速食餐廳的點餐櫃台設計、店中高掛包含馬英九總統在內的名人到訪照片

首府米糕棧... 是我們家近十幾年的私房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chlwang 的頭像
    richlwang

    richlwang的部落格

    richl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