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 Jordan I、SUPREME Dunk Pro SB High / Low、Dunk Low SB "What the Dunk"、Dunk Low SB "Tiffany"、Air Max 95...球鞋迷請尖叫

一年一度的盛事、讓我塵封多年的珍藏重出江湖、也讓我重回那曾經沉迷但早已陌生的環境、
更讓許多鐵血硬漢不顧形象地推擠爭搶、甚至放聲尖叫...

這就是我在僅此一天、限時七小時、假SoHo區某教堂地下室空間舉辦的 Sneaker Con NYC 中親眼目睹的景象

去年首度於紐約舉辦的 Sneaker Con 活動是個鼓勵所有參與者自由 販售 / 購買 / 交換 珍藏球鞋的球鞋狂聚會
首屆活動中除了吸引大量職業 / 業餘收藏家在位於 Times Square Arts Center 會場外排隊等候入場和同好交流、
也引出了幾位在球鞋收藏界堪稱大人物的狠角色...The Mayor、DJ Clark Kent、All Day和Stash 等人共襄盛舉外
更吸引了包含主流媒體 New York Magazine 和 MTV電視台、
以及潮流部落格 Freshnessmag、Hypebeast、Sneakernews 以及 nitro:licious...等爭相報導


Sneaker Con 的現場擠滿了從紐約各個角落前來和同好分享心得和收藏的 sneakerheads

說起來我在高中大學期間也算是個業餘球鞋收藏者、
主力收藏品是 Air Jordan 系列球鞋的我其實從來都不是那種買了鞋就供著不穿的人、
("不穿的話、鞋子可是會哭泣的"...是個年代有點久遠、出自灌籃高手的老梗)
也因此我的許多球鞋都是穿到不堪繼續蹂躪而退役後才被我包上膠膜放進房間櫥櫃中展示、
轉售或是和其他同好交換收藏對我來說實在是完全沒有仔細想過的麻煩事
(雖然過程中我還是有陰錯陽差地賣過幾雙鞋、不過主要原因都是冷靜下來後覺得那雙鞋並不適合自己而非想要牟利)
而幾年前全世界瘋 NIKE Dunk SB 的熱潮在我眼中看來更是球鞋瘋全面失控的鐵証、
一雙鞋可以讓人花個幾天幾夜排隊、或是開出美金四位數以上的炒價卻還是有人手捧現金準備搶購、甚至出動鎮暴警察控制場面
(我想大多數有關心球鞋新聞的朋友應該都對2005年 Dunk Pro Low SB "Pigeon" 在紐約發售時的瘋狂場面不陌生吧)
反倒讓我下定決心再也不碰那種超定價販售的熱門鞋款...

正式退出已經非我經濟能力能負擔的球鞋收藏世界

幾年前來紐約唸書時當然無法將所有球鞋收藏一起搬來美國、
目前紐約家中唯一一雙有收藏價值的球鞋 - Air Jordan I Retro 還是研究所畢業後一趟回台度假的行程中從台灣家中帶回的
也因此我在去年得知 Sneaker Con 的首屆活動訊息時老實說並沒有什麼意願參與
一個早就不再蒐集球鞋、每次有特殊款球鞋發行都會刻意避開鞋店以防"意外"發生 (意外把球鞋帶回家)
更重要的是...所有值得炫燿、囂張個三天三夜的珍稀球鞋收藏 (原版 Air Jordan VII 奧運紀念鞋 和 原版 Air Jordan I 聽起來如何?)
全都在來美求學時被留在台灣家中的人...

既然已經打定主意不再因為一時衝動而亂買球鞋、紐約家中也沒鞋可賣、更沒啥好拿出來交換的話、
很像沒什麼非得要去和幾百人瞎擠一番的理由?


幾年前在紐約接頭一見鍾情的 Air Jordan IV Retro "Mars Blackmon" ...差點讓我又走回蒐集球鞋的老路

難道要我穿雙鞋舌上連個 "SB" 都沒有、配色也一點都不"潮"的 NIKE Dunk Pro Low 就走進會場去自取其辱?
"一天 sneakerhead、終身 sneakerhead" 的道理我是懂的、對自己腳下球鞋沒有個響噹噹別名而帶來的羞愧 、
(Heineken、Yoda、Tiffany、What the Dunk、Pigeon...光是有個稱號就感覺走路有風)
恐怕很容易會演變成在會場想要用金錢買回尊嚴的不理性舉動...

於是我決定遠離那個是非之地、拒絕接觸任何可能讓我再度 "fallen" 的誘惑、
去中國城看看一些假到人神共憤、沒有任何保值性、有99%的機率讓你扭到腳、但卻不失娛樂性的 "福建莆田別注" 來滅滅火
似乎只要看了五花八門的 "致敬款" 和充滿創意的各式拼裝鞋後、
我心中那把一度又熊熊燃起的"球鞋火"就能順利被撲滅


除了各自帶著心愛收藏前來分享交換的散客外、 現場也有約40個專業球鞋賣家/店 在現場設點

擁有超限量稀有球鞋當然是件值得驕傲的事
不過在這個網路上充斥著各式辨別球鞋真偽的旁門左道、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只要讀個幾篇論壇文章就是有能力分辨真偽的"大大"的世界中、
我真的不想在大馬路上追打裝懂路人的同時、還得一邊潑婦罵街般地哭喊
"我的鞋墊真的很有支撐性、我的鞋舌很飽滿又呈完美的圓弧狀、你要不要試穿看看或是我回家拿鞋盒給你看 !!!"

想當年穿著老姊辛苦從美國幫我提回台灣的 Foot Locker 限定 NIKE Air Presto、
走進台南市北門路一帶的球鞋店想要來演一場 "低調奢華、擺明炫燿" 的劇碼時、卻聽見身後的店員這樣回答熱烈詢問我腳上鞋款的"麻瓜"們...

"那假鞋啦...我們這裡不賣的"

我一時間真有衝回家拿鞋盒和急call老姊要購買收據的衝動...
至於把那裝懂的店員海K一頓這種太過於暴力的願望就別在這PG-13級的網誌中提了


這裡面絕大多數鞋款我都曾經擁有過、雖然配色不盡相同、不過看到時還是勾起了不少國高中的回憶

扯太遠了些、還是把話題先轉回讓我這個多年"不主動"更新球鞋相關資訊的 "前sneakerhead"、
決定暫時回到那個我曾經相當熟悉的環境、去考驗一下自己是不是能身處眾多誘惑中還能全身而退的紐約球鞋收藏界年度盛事

2010 Sneaker Con NYC


正在排隊等待入場的人群 和 一位正在接受 MTV 電視台訪問的 球鞋發燒友

來到會場所在的教堂、遠遠就看到正在門口排隊等候入場的人群持續向北方蔓延
隊伍中的人口組成並不如我事情所猜想般由年紀小我至少一輪的青少年佔壓倒性優勢、
男女比例也不像我那多年不曾更新的sneakerhead刻板印象中那麼懸殊 (雖然其中有不少女生都像小璇一樣是陪男友來湊熱鬧)
真正可以讓站在隊伍中的人和周圍路人有所分別的主要特徵
在於他們除了幾乎每個人手上都提了好幾雙鞋準備進場和其他同好交流外、
腳上穿的球鞋更是一雙屌過一雙、一雙稀有過一雙...

鞋身上布滿金色星星的藍紅兩款 SUPREME x Dunk High Pro SB "Star" 少說也看到十數雙 (這還不算會場中那些待價而沽的商品)
配色和鞋側塗鴉同樣搶眼的 Dunk High Pro SB "Unkle Dunkle Futura" 也在約30人的隊伍中至少看到三雙、
一位腳上穿著 原版 Air Jordan VI 紅白款 的大叔ˊ正站在人行道旁抽煙、
兩三個從會場中走出來的青少年手中提著當天的戰利品、五彩繽紛的配色像是糖果般讓人垂涎欲滴的 A Bathing Ape球鞋...

最讓人無言的是、在前往會場的路上還在跟小璇炫燿自己腳上那雙十年前限量發售的 Air Jordan I 完全復刻的我、
赫然發現排在我正前方的年輕小伙子腳上也穿了一雙恐怕只差鞋舌內標籤上的限量編號不同的同款球鞋...

這鞋發行的時候他應該只有五歲吧...


我的球鞋收藏中唯一陪著我從台灣來到紐約的 Air Jordan I Retro...

排隊的時間並沒有太久、大概只在人行道上站了10-15分鐘、現場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就示意我們可以進場了
走下樓梯、推開大門後先繳交了 10美金的入場費 (雖然要入場費、但是可以拿到的紀念品頗為物超所值...在此先賣個關子)
讓那我赫然發現原來是個熟面孔、潮流部落格 nitro:licious 的女版主在手上蓋了個有著 Sneaker Con 形象標誌的章後、
我們就迫不及待地走進會場中去探索尋寶了

會場內的氣氛說是個 球鞋博覽會、還不如說是個 珍稀球鞋跳蚤市場 來的貼切些
除了主辦單位邀請前來設攤、來自全美各地的40個球鞋專業賣家外、
前來和同好分享收藏、尋求交換或是高價脫手機會的業餘收集者能大致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會場中從全新品到有長達20年以上歷史的球鞋都能拿出來交易...許多所謂潮牌的T-shirt也是熱門交易商品

首先是經驗豐富、直接拖著登機箱進場、在會場中隨意找個空地就以登機箱或是鞋盒架起展示台的 "準職業收藏家"

這種人雖然不見得是以買賣球鞋為生的專業球鞋商人
不過也千萬別小看了他們所提供的商品選擇種類數量和其專業程度
其中更有不少人也提供代尋稀有球鞋的服務



再來是在會場中佔最大宗的一群人、隨身帶著大約1~3雙鞋、準備在現場隨機找同好交換或是交易的 "業餘收藏家"

這種人通常的做法就是將準備拿來作為交易offer的球鞋想盡辦法高舉在人群之上、同時反覆唸著球鞋的尺寸和型號等資訊
他們的交易進行過程通常也相當隨性
當你看到對方手上拿著你想要交換或是購買的球鞋時、就可就地和對方進行交涉
從直接交換、貼差額、加碼其餘商品 (通常是A Bathing Ape或是SUPREME之流的潮流T-shirt)、或是直接用現金購買...等交易方式都很常見
而兩人交易過程如果正好有第三者經過想要加入競標的話也是絕對歡迎 (一雙 Dunk Pro Low SB "Jedi" 的交易就吸引多人加入戰局)
基本上就是一個真人面對面版的 eBay 平台、只不過交易方式更多元化也更人性化些


會場內隨處可見稀有球鞋"飄"在人群頭上


兩位業餘收藏家正在就交易內容討價還價中

最後一種人就是像我這種沒有自行攜帶交易品、只是打算以逛街心情來現場湊湊熱鬧的 "準業餘收藏家"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這樣的人就只有買鞋的份、無法進行以物易物的交易
我在現場就看到不少當場脫下自己腳上球鞋和其他同好進行交易的人、就連我腳上的球鞋也吸引了不少渴望交易的關愛眼神
要和這種 "準業餘收藏家" 進行交易時最需要注意的...

應該就是要記得隨身攜帶一罐可以快速消毒並去除鞋內異味的芳香噴霧吧...


這老兄手上的紅鞋、就是從打算和他就手上的 Dunk Pro Low SB "Tiffany" 進行交易的同好腳上扒下來的

由於今年 Sneaker Con NYC 的主要贊助者是 adidas Original
因此我之前刻意賣了關子、個人認為相當值得那 10美金入場費的紀念品當然也是由 adidas 所提供

那就是由 Sneaker Con x adidas x Dr. Jays x Jeremy Scott 聯名推出、
正反面除了印有 adidas ObyO JS Wings 2.0 鞋款圖樣 外、還有著 Sneaker Con 官方識別標誌的紀念 T-shirt


儘管我們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前來共襄盛舉、並沒有在現場帶回任何稀有球鞋作為戰利品
不過作為入場費的10美金就算當作是拿來買這件其實除了有紀念意義、設計也還頗為討喜的 T-shirt、
(雖然老實說其設計和幾年前NIKE所出的一系列包含 Air Jordan I 在內的球鞋T-shirt 還蠻雷同的...)
應該也算是筆划算的交易才是

原本一度還不打算跟我一同前來的小璇、令人意外地相當享受會場空氣中充滿 "球鞋狂熱" 的氣氛
而和這些過去我曾經投注許多時間精力和金錢 (嗯...算幫老爸老媽強迫投資...Orz) 在其上的球鞋在紐約喜相逢更是一大樂事

不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反倒不是眼前這些球鞋究竟有多麼值錢、多麼物以稀為貴
畢竟許多被翻炒到天價的 Dunk SB 鞋款推出時我早就因為"淡出"球鞋收藏世界而沒有太過關注...
2005年在紐約 Reed Space 獨家發售時還讓NYPD出動鎮暴警察到場維持秩序、動用催淚瓦斯驅趕失控群眾的 Dunk Pro Low SB "Pigeon"
在我眼中除了是雙配色還頗對我胃口的球鞋、同時也是讓Dunk SB莫名成為潮流界"聖杯"的始作俑者之一外、
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反倒是會場中看到的全黑 Air Max CB2 鞋款讓我回想起國中穿著該鞋踩到口香糖、讓原本透明的氣墊頓時烏雲罩頂時的心疼...
黑紅配色的 Air Jordan XI 讓我想起當初還讓老爸老媽親身前往台南某球鞋店和店員"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才順利入手的感動...
Air Jordan VII 的原版奧運紀念鞋讓我想起當年我看"開運鑑定團"提到其市場價值時、聽到老媽開玩笑要把鞋偷拿去賣時的手足無措...
白黑配色的 Air Jordan XIII 讓我回想到當年發售日明明是某次高三模擬考前一天的溫書假、老爸還是騎車載著我到北門路購買的喜出望外...
白紅配色的 Air Jordan XII 讓我想起當年老媽還為在球鞋店守候進貨的我送午餐、到最後我還是因為抽到購買資格的人現金不足才總算買到的幸運...
1984年原版的 白紅配色 Air Jordan I 讓我想起大二時在某商店中看到時馬上打電話和老媽請款購買、得到正面回應時的欣喜若狂...



最後我才發現
這趟 Sneaker Con NYC 的朝聖之行對我來說
真正的意義並不在於吸收關於球鞋的新知、也不是因此更為了解此後幾年球鞋設計的潮流動向...

而是個穿越時空長廊的回憶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chlwang 的頭像
    richlwang

    richlwang的部落格

    richl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